close
每年12月尾22號這樣
是冬至
冬至是北半球享有陽光最短暫的一天
就是説在北半球以上都面臨一年内最長的黑夜
或許是這個原因
由於太冷了
中國的人就搓湯圓來吃
來取暖

但是直到最近我才知道
北方人沒有冬至搓湯圓的習慣
他們都是吃餃子的
只有福建附近的地區才有這种習俗
然而我們祖先下南洋來
依然繼承了這個傳統的習慣
每一年都保存下來



中國的人是在元宵節的時候吃湯圓的
冬至就不知道
而我們這裡的人
元宵節就好像不是什麼大節日
廣東人我就不知道
福建人倒是在農曆正月初九后就好像過完年了
沒辦法啊
至少我這裡的人都是這樣認為的
我們學校的學生也是一樣
初一到初九都會自行放假
就算是學校放多短的假
我校的學生多少都會在初九停一天的
初九大過年嘛
誰叫我這裡都是閩潮人啊

冬至前一天
老媽和了麵糰
就叫我們搓湯圓了
今年有5种顔色
前幾年最多也只有3种
今年的顔色就越來越多
顔色越多
湯圓就越美咯
可能是長大了
搓湯圓也不會玩玩了
都很認真的搓咯
今年老媽好像做得比較少
可能是最近家裡的人很少在家裡的關係
今年家裏有4個人在搓湯圓
老爸一向沒搓湯圓的
阿弟出去外面了
這樣還算團圓吧?
至少已我對團圓的定義來説是
因為大家都還在家鄉沒有離開
我想過幾年以後還要有這種機會應該很難了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我和阿妹(不是張惠妹的阿妹)搓好的湯圓
我家的湯圓是無陷的
無陷的湯圓有一個好處
就是不怕糖尿病啦
哈哈


冬至當天
我早上就吃了湯圓
人家説吃了湯圓就長一嵗
我不曾相信
但是也不畏避
人總是要長大的
吃了湯圓有個象徵也好啊~~
就這樣我每年都吃湯圓
而且還龜毛到要命
一定要雙數進口
根本就是無理的規矩
這也是在吃湯圓的時候
培養的一種情趣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湯圓的長相
小小的
圓圓的


冬至很寂寞
因爲只有湯圓這個朋友
只有湯圓是冬至的應節食品
兩者是最佳排檔
因爲在冬至的時候
只有吃湯圓是最溫暖的
尤其是家人的溫暖

吃了湯圓
我就要18嵗了

我已經活了18個年頭了耶
想想一下
我從5嵗開始讀書
竟然已經入了13年
不斷的時間啊
我也已經考過了3個大試
漫長的旅程啊~~
在臺灣
18嵗時成年的象徵
而在馬來西亞
我21嵗才成年好
那我該成年好還是不成年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rrard5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