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了,成為學記也已有六年的時光。

22屆培訓營到前幾天的27屆培訓營,我共出席了6次培訓營。也就是說,期間每一次的培訓營我都沒有錯過。

這並不值得驕傲,但至少對我而言是屬於我的自慢點,畢竟在我那屆當中能夠年年回來的朋友已碩果僅存,而回完所有活動的更只剩下我一人。

雖說現在只剩一人,但迄今尚沒感受到寂寞,因為每年總會見到那些志同道合、話機投緣的朋友;也正是因為他們的出席,讓我堅持每一年都回去聚首。

今年是第27屆的學記培訓營,很不巧,很多2325屆的學記因為SPMSTPM而無法完全出席,搞得今年的陣容黯淡不少。而今年因為在放假,所以我算是主動回來的,再說家誠和長豪都有出席,我也沒有不回來的理由。

大夥千里迢迢回來怡保,最遠的就數家誠和子君兩人,他倆從新加坡趕回來,是義氣相挺而归。

今年回五天四夜,是繼我當工委那年之後再一次出席那麼長時間,感覺回完每一天回憶才會是最充實,收穫才會最豐碩,這也正是我堅持想回那麼多天的原因。第一天跟阿妹兩人一起搭了勤的車去怡保,所幸還記得兩年前的路線,只走了一點點的冤枉路,不太浪費太多時間才到达营地。但直到下午才真正進營,一進營就見到24屆的學記,挺不錯的,蠻多人回來。25屆今年考SPM,人數少不在話下,但仍看到冠耀和stan ho幾個人回來看場。

當天很多事情都不關我們的事情,唯一比較有印象的,應該就是工委自我介紹彩排。看見劭康親自上陣,臨場指揮,將工委們放開來演出,惹得哄堂大笑。

今年宿舍在三樓,有夠遠的,除了睡覺時間,我們鮮少出現在那裡。理應來說,第一晚該睡得夠一些,好讓接下來幾天都有精神『發癲』。然而不知怎麼搞的,大夥還是折騰到凌晨兩點半但睡得下,之後又在早上七點的時候冷醒,在根本就沒有進入到深眠狀態下,就進行了第二天的行程。

這次的住宿跟特別,由於工委指示不明確,以至於我們舊學記第一次『光明正大』男女同室,而且是五天四夜。從掛毛巾的那一條線,依稀可分出楚河漢界;男女“各睡其位”,互不干擾,大家也不覺得什麽不妥的。

五天四夜都是窩在這裡睡覺啦!

第二天一早,七點被冷醒。左邊一望,發現睡在我身旁的家誠、政漢及長豪都不知所蹤。於是就拾起睡意,到樓下四處溜達溜達,最終看見他們在食堂聚集,原來他們早在凌晨五點就被冷醒,虧我還可以支撐到早上七點才“投降”。

一番梳洗,大夥跟著“江慧琳”一起吃早餐。“江慧琳”吃得挺提心吊膽的,主要是因為她的身份不方便與我們用餐,事後還要在營內演戲,總不能要她“出征未捷身先死”,先在營員面前露餡吧?所幸我們用餐時間尚早,營員還沒來到學校集合,只能說她是多心了。

回到營地,看見所有工委沿著一條路線排隊,其路線範圍已經覆蓋了大半個三才校園,場面甚是壯觀。細問之下,才知道這路線是“開闢”給營員的,主要目的是爲了讓他們鍛煉體力——跑去集合地點用的。

對我而言,這條路線堪稱恐怖路線,一切事情都要進行得快、狠、準,而工委們主要站在那裡的主要目的,正是監督營員們是否有跑到去幾個地點。只要稍微有一點慢,就會聽到同時幾位工委吆喝的聲音。這不禁讓我想起六年前的我是否也是這樣被人呼來喝去,假如有的話,還真是欽佩自己當年的耐性,因為今天的我看到這場景是,自己都很難接受啊!

恐怖歸恐怖,舊學記還是要當,於是便參一腳,訓起營員來。發現很多營員在跑的時候手上總是會掉東西,有些營員在跑的時候甚至連續性掉了三次東西。已是我以訓的口吻要他停下,仔細收拾好手上的東西,確保不會掉落之後再跑去終點。這樣的舉動算是好人一個吧?因為其他的人是會一味地叫營員們行動快,就是東西散落一地是還是罵一樣的東西。一旦營員這樣被罵了,自身會長出抗生素,抵禦工委們的叫駡,久而久之也就麻木了,任憑工委怎麼罵,他們都還是那副德行,試問工委們,你們達到目的了嗎?

事後,又去營員與輔導員相認環節,原來工委們都很照程序來走,直接把輕鬆地相認環節當成了過站遊戲來看待。但到我們舊學記手上,直接叫她們安心,要他們陪著我們玩就好,畢竟所有活動都把營員逼得太緊對雙方都不好。叫他們做這個,做那個的,在一番“折騰”之後,營員們終於找到了自己的輔導員。

大夥豐盛午餐。

 

輕鬆的節目結束之後,大夥出外吃午餐,也正因為這樣,我錯過了領唱教導營員唱《學海之歌》的時段,算是一個遺憾吧!畢竟年年都會回來監督這個環節,看看他們有什麽不足的還是需要糾正的地方,並及時改進,可惜今年沒機會。但有幸可以聽到這屆的營歌啦!今年的營歌是挺好聽的,只是說在那種緊繃的情況下,還要唱那種溫柔甜美的歌曲,實在是有點為難那些營員。一邊被訓,還要以便唱出這種歌,很容易就搞哭自己。

晚上,是重頭戲——過站遊戲環節,但今年有一點不同,過站遊戲的時間拖得好長,從晚上八點正進行到十一點,時間簡直是長啊!這次回來,才罵兩句罷了,就沒有心情繼續罵下去,不只是詞窮還是沒有心去訓人;看見家誠那麼賣力,還是有點不好意思的,因為當他在訓人的時候,我和長豪在他背後坐在草地上聊天。這次的時間超冗長,長到很多組罵人都罵到詞窮了,站也站到要命。隨後跟青洛一起巡場,發現那個“圓圓的”的聲音很尖咯!叫到隔壁好幾組的人都聽得到他嘶吼的聲音。還看到某人訓人的衰樣,又有些是很沒理由的訓人這等等,我頗有微詞。

“江慧琳”很幸運,沒有被揭發出來,出來還跟我們炫耀。但也難為她啦!畢竟跟著營員一起被罵,誰也不想要吧?

午夜法庭,我人老咯!已經忘了是什麽滋味咯!當時營員被訓的時候,我還很愜意地在洗澡;洗出來,營員還被訓著。

第二天早上,開幕典禮結束后,輪到舊學記自我介紹環節。這是第一次2223屆聯合起來一起介紹,主要原因就是因為人數太少。223個,232個。加起來才五個人,假如分開來介紹的話,場面一定很乾。今年自我介紹環節的人少了25屆,因為他們全部都在考SPM的華文,出不來啊!

下午是模擬採訪,也是重頭戲,今年沒回鍋當廣告處,相信大家也看我看厭了吧?但是卻應營主任邀請回鍋當起報社主任來。不可思議哦!因為我竟然五年內當了三年的報社主任,機會很少,也可以說是我懶惰出外演戲才會接下報社主任這工作。報社主任也沒什麼好做的,就是監督那些“小記者們”各司其職,避免出現有人過於閒空的情況,畢竟來這裡就是要你被培訓,怎麼能在這種重要節目中放鬆呢?此外,工委還要我將罪狀寫下,這還是頭一遭,感覺上主任就好像是每一家報社的臥底,看見什麽就偷偷告訴工委,好讓工委知道真實情況。

我是這家報社的主任哦!他們是挺有繪畫天分的啦...

 

又是到晚上時間,大夥到外頭點菜吃飯,很有大家庭的感覺哦!21.22.23.24屆都出現在同一桌上,大家一起用餐,超溫馨的。之後晚上的虛擬人生,除了改革一些細節部份之外,也沒什麼好談。頂多就是在學校那裡充當起老師來教學生“讀書”,再不然就是在案發現場假死哭泣,企圖想騙“警員們”。(結果都沒幾個上當)

虛擬人生一結束,大夥找到這足夠的交通,便驅車前往糖水街吃東西,畢竟我們午餐都沒有什麽吃到。每次跟舊學記一大班人一起吃東西,總會吹到山芭去——吹到離題,但這感覺是超溫馨的喲!

午夜法庭後,正當營員準備上床就寢時,工委又籌備所謂的“突發新聞”了,當時時間已經相當晚,大概是凌晨兩點多了。但是工委仍在努力佈置場景,各個都穿的非常正式,簡直就像是在走秀一樣。(也沒錯,他們這個“萬千金輝頒獎典禮”根本就是來走秀的)追問之下,才知道還有第二部份的演出,其中一幕是出現群眾示威的場景。其實,我們本來就很不滿意所謂的突發新聞,然而這是節目組堅持要的,我們也沒轍。但是半夜三更搞示威,會不會吵到附近鄰居啊?昨天晚上九點多就已經有人投訴了,更何況是凌晨兩點多?敏雄非常顧慮這一點,也很少見到他第一次那麼嚴肅的表情,還找來節目組來說話。在一番爭論之後,節目組也接納了我們的一些看法,臨時取消掉示威的戲份,而其他照舊。

事後在工委檢討會,十年沒參與檢討會的敏雄首次開炮,宣洩出心中的不滿,認為活動時間根本就出現了問題,第三天的行程更是超級緊湊的,卻竟然只給營員睡不到六個小時。再來是突發新聞的內容,有什麽頒獎典禮是屬於突發新聞的呢?實在想不到,感覺上就好像是工委好玩而進行的一個活動罷了,不止要自high,還要拉著營員們一起high。拜託!是你們沒看到罷了,根本就沒有幾個營員是專心採訪的,甚至有些工委在活動進行前還打瞌睡呢!試問,只參與某一個時段活動的工委都累了,難道全程參與活動的營員會不累嗎?折騰到最後,還被逼取消第二天的活動,比如早操和重心遊戲,我是挺期待重心遊戲的,但卻因為時間不允許而作罷。爲了一時的突發新聞,犧牲了營員和工委的睡眠,腰斬了早操和中心遊戲,卻得不到營員的積極參與,試問這個活動有達到目標嗎?值得嗎?

前一天搞到自己四點多才睡覺,根本就無法抵擋自己的睡意,放縱自己睡到九點多方罷休。才梳洗完畢,就見到長豪要我去收拾那些他們還沒吃完的肉骨茶。炸到!吃不完叫我去?其實也還好,畢竟我才剛剛睡醒,根本就沒跟他們一起出門啊!肉骨茶店就在三才門口,很多舊學記都說很好吃,味道是挺不錯的啦!唯獨是這食物已經冷了

早餐,吃的時候都冷了啊~~

 

重心遊戲被刪除,實在是很無奈,但同時領唱卻多了點時間進行活動。結果25屆的來搞亂,把領唱的大半部時間拿來進行自己的小遊戲。雖然說是徵求過負責人,但我卻看不出他們這個活動想要帶來的宗旨是什麽。

體能訓練,原本本想一鼓作氣,努力去訓人的,而且還找了我認為是很少學記站崗的一站,準備大展拳腳。哪知道營員一來,想出口的衝動卻消失了,變得不想訓人。不知是因為自己真的不想訓,亦或是因為當年沒參與體能訓練而缺乏技巧?直到今天,仍然對這件事情耿耿於懷,正因為我覺得正因為少參與體能訓練,使得我的培訓營留下了很大的一個缺口。

所有活動,積極參與。

這金句時常放在我身邊,相信是因為學記培訓營開始的吧?

沒什麼罵人,就和子君及雪隆區的520一起聊天,聊聊看兩區有什麽不同的地方,而要帶出的價值什麽。原來我們之間進行的活動是一樣,但是要帶出來的宗旨以及方式都與我們截然不同。這裡就不長述啦,我已經夠啰嗦了。

今年的體能訓練很晚才結束,到水球大戰結束已經是晚上八點的事情了,然而營員還是有很多事情還沒進行。但沒管那麼多,出外吃芽菜雞比較實際,吃飽了再回去看天才表演。天才表演的內容其實並不是那麼好看,營員很多都不是放的很開。要炒熱氣氛,就是靠“山頂上的朋友”的聲勢。但今年山頂卻不怎麼成氣候,很多時候都是沒默契的,大家都難達成一個共識,一起“施工”,搞得場面有點冷。當然,麥克風也掃了不少興。

茗偉超級強的,前兩晚是午夜法庭仲裁者,突然間在玩水球環節成了愉快的主持人,而分享會又成了說話非常感性的主持人。而分享會的歌曲對我而言超令人懷念的,聽起來有很多歌曲都是歷届培訓營曾經使用過的,甚至有些歌曲還是對某同一屆來說,具有深厚的意義。歌曲一首一首的播著,不斷讓我回想到當年領唱的時候,不然就是跟該屆交流的畫面,在我腦海當中迴旋。(燕雯很會選喔!)

最後就是交換禮物環節,不知何故,突然間麥克風轉到我的手上,感覺上我就成了該環節的主持人。這時出現一段插曲,相信是在接下來幾届都會廣泛流傳,當時已是凌晨三點多,我們還堅持進行交換禮物環節。結果麥克風聲量太大,引起鄰居不忿,正當快要結束這環節的時候,引來三名警察進到校園。他們看見我手上拿著麥克風,就被叫過去交談,原來我們的聲量真的影響到其他人了,所幸警察沒有什麽舉動,頂多也只是口頭上警告,并要求降低聲量。活動進行到警察并來不是什麽好事,但僅獲得口頭警告已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這是我第一次面對警察,還好他們挺跟我說道理的,對他們印象是有一點改觀啦!

營員的第三天晚上,按我們舊學記來說,算是通宵的日子。大家都會席地而坐,靜下心來談起當年的往事,今年的趣事,以及往後的計劃。當然還有一些什麽不滿的地方,也在這裡宣洩出來,大家攤開心房,留心傾聽,希望能真正的解決問題。這難得的交談,我們稱之為“八方會談”,也就是說舊學記大家不分你我,暢所欲言,從中聽到多方面的聲音。結果就從凌晨四點多談到早晨七點方罷休,雖時間看起來並不是很長,但我們的確很努力地支撐了整個黑夜不睡。

第五天早上,又是培訓營的最後一天。熬完夜,大夥到巴剎去吃東西,之後再看看守護之心環節的情況。也沒什麼好說的,直到閉幕典禮的時候,實在是很不滿意開閉幕處理閉幕典禮的態度,好像培訓營已經結束一樣,根本都沒有把自己的責任放在身上。明明都知道開閉幕是培訓營當中最重要的環節,顧及學記隊對外的形象,虧他們還可以這樣敷衍了事,很看不下去。

考完STPM的建朝終於回來啦!以及久違的芝林,大家才剛剛考完試就趕過來跟我們相聚,儘管時間剩下不多。一見到建朝,心裡超級高興啊!畢竟沒想過他會回來,也因為考試不好意思打擾他。所幸他及時趕回來見我們,不然要再見面就是明年今日了,也可以說每年回來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要見他。

挑食豬俱樂部合照

 

睡意實在是有夠強,甚至可以一面寫手冊一面打瞌睡,只要一靜下來,就可以馬上睡覺。因此不斷找方法來提神,搞自high,才能遏止睡意肆虐。最後一個環節,又是全天最高潮,由舊學記發動的高潮,全場一起跳舞。全場一起跳“Nobody”,其場面何其壯觀,全歸功於建朝和敏雄,炒氣氛功夫超好,很多人瘋狂起來還讓我們出乎意料之外。

24屆學記運聯在活動快要結束的時候突然全身抽搐,被送入院急診。在進行手術的時候,醫生被逼將該屆屆衣剪掉,這是無奈之舉。希望在報館儲藏室還有存貨,以便運聯可以再次擁有。

感謝茗偉願意將我送回實兆遠,因為在怡保花到連一張紙鈔也不剩,又面對附近沒有銀行的窘境,因此能載我回來實在是太感謝他了。

就這樣五天四夜的培訓營就這樣結束了,雖然像很多舊學記所說的,今年的培訓營很沉悶,但至少我們達到了回來培訓營的最主要目的啊!我們成功地再一次在營中相聚,一年見一次面,比起牛郎織女還有過之而不及。

再來還認識了一些之前不熟的舊學記,比如業婷,之前我可不知道這號人物,但是相處到來之後,還覺得大家挺談得來的,也能一起發癲啊!

見回多年的朋友,家誠、長豪、子君、威源、政漢、依晴、劭康還有一班24屆的學記。當然最不能少過的就是建朝啦!或許是因為他曾經在領唱一起交流的關係,回來發癲的時候,tone會比較相似。

輪到2011年的培訓營了,有點隱憂,因為今年的大學時間表突然間可能將12月當成是上課月。如此一來,我將無法出席培訓營,抑或是說不能回來較長的時間。但是想回的心還是在,希望憑著這份心,可以讓給我突破重圍,掙脫時間表的束縛,回來聚一聚。

 

從子君那裡拿了很多照片,感謝啦!

吃力於201117日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rrard5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