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換點新的文章,寫些生活小細節,不然每次文章都是機械化,不然就是太煽情,自己看了都覺得自己的情緒好像總是大起大落,事實上我的生活不是像文章說的那樣憂鬱,只是在我憂鬱的時候才有心情想寫部落。

最近時常都在使用著漢字,嗯!不錯嘛!進到大學了我使用漢字的頻率竟然還高過拉丁字母,搞得自己好像在唸『中文系』一樣(我指名要馬大喔!)。一方面是自己時常在寫部落(我做部落這功課的確是比大學功課來得多),中秋,編輯室,最重要的還是歸功於工辯了,近來常寫概念搞,短則500字,長達1000字以上也亦是司空見慣了。

對我來說,也好,畢竟我也不想就在大學時期就面臨中文水平下降的瓶頸,最終目的是要逆水上游,增進的文筆才行。常使用漢字對文字能加深對文字的影像,減少了我唸不出該字音的窘境。


以前我們都是使用著中文之星來敲打鍵盤,直到2006年之後就開始消失滅跡。這也沒什麼好惋惜的,畢竟這種系統打字打字超差勁的,不能幫我聯想成一段句子,還要自行找字眼,我可沒那個性子每次都這樣耐心地在找字。而且使用這系統,電腦很容易當機,使用時都有點怕怕。

之後電腦開始推介微軟自行研發的打字系統,結果還是一樣,很不適合我的打字習慣。因此當谷歌使用推出自家的打字系統時,總算是找到了和自己心意的系統,於是馬上摒棄了微軟,與谷歌開啟了我長達好幾年的打字旅途。

谷歌打字系統的確做的十分人性化,一旦我們輸入了一次罕見的詞彙,系統將會記住該詞彙,以便在下一次的我們才打回這詞時,無需再慢慢合併字眼,智能記憶已經幫我存底。這節省很多時間,畢竟我打字也不是很快,倘若再將時間浪費在拼字成句的話,恐怕部落消耗的時間不止像現在一樣,或許時間還要再加長一倍也說不定。

2007年用到2011年,時間不短也不長,用得愈久,愈覺得谷歌有點不對勁。原來谷歌的繁體句子存在十分嚴重的錯誤,有些應該是繁體的字,它卻自行簡體化了,使得整段句子變得格格不入。打個比方,『後面』在谷歌譯為『后面』,殊不知『后』這字在古代只適用於皇后,那麼『后面』豈不是『皇后的臉』?


在家靜的介紹下,我開始使用了自己看不上眼的『搜狗』打字系統,本以為這系統根本就比不上谷歌,怎知道我卻愈用愈上手,最終這個系統變成我的首選。原因在於『谷歌』有的功能『搜狗』也能做到,尤其是『搜狗』的繁體句子,拼起來十分準確,這也符合了我使用繁體字寫部落的要求。

而目前還癡迷於更換打字系統的皮膚,使得自己在打字的時候也不會感覺到沉悶,皮膚款式行行色色的,有些詩情畫意,有些十分討喜,有些則讓你在使用的時候心裡產生莫名的感觸。皮膚選擇多了,讓我我更想敲鍵盤了呢!

還好自己也沒有剛愎自用,只要肯改變自己的原則,你得到的東西會比守舊更多哦!


圖說:不同心情使用不同的皮膚,打字再也不單調!


 

有人說打漢字很瑣事,說什麼打了漢語拼音之後還要去找相符的字眼,相比起直接打拉丁字母,打漢語拼音的時間早已輸一大截了。或許對他們而言,漢字並不是什麽重要的東西的,但是就我而言,漢字是我學習過最艱難,也是最有趣的字體,從沒有文字像漢字一樣那麼富有創意及多元性。相比起漢字,拉丁文的那26個字母,說明了洋人們在創造文字的時候缺乏創意。

雖然艱難,并不代表不用去學漢字,反而是要更專心的去摸索學習,此刻你才會發現漢字是活生生+有趣的哦!爲什麽明明你懂一種語言,但卻因為困難而將之給拋棄呢?那你從小到大學了十多年的華語不就報廢了嗎?不要跟我說會看看就好,你這一代會看看,下一代就聽聽,再下一代或許連漢字漢語都不曉得了,這是我們想要的嗎?

 

或許從體會一個新的打字系統開始,可以培養大家對漢字的興趣!

搜狗輸入法

 

原本只是要抒發感情的,豈知卻越寫越認真,我要回到淳樸的部落風啊….

原本不想寫很長的,哪知道字數還是超過了一千,兩個字——啰嗦!

 

 

吃力於2011427日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rrard5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