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真的不知道要用什麽心情來寫這篇文章。

應該是無奈?傷感?欣慰?還是僥倖?

在這段敦辯的道路上,我的的確確地體會這種種感覺,一點也不誇張。

敦辯,是我第一次參與所謂的辯論,第一次深入討論,第一次看比賽,第一次體會勝出的快樂,也感受失敗的挫感,全都是第一次。


 

那天在被選為正選隊時而感到錯愕,同時為對自己的資歷感到質疑,畢竟才進團罷了就選了我上場,難不成我是廖化嗎?

隨之而來的是不安的感覺,深怕自己做的不好,深怕自己害慘了工辯。

但最終還是硬著頭皮去面對這等等的困難,相信『守得雲開見月明』這道理,整個『溫習周』都成了『討論周』。朋友出外玩,我在討論;朋友K書,我在討論;朋友在KRP聊天,我還是在討論。

除了計較比較少時間讀書以外,我並沒有抱怨太多,畢竟看見朋友花那麼多時間來K跟我一樣分量的書,像他們的讀法,我要怎樣追上他們啊?

所幸在最後一個星期跟工辯請了假,硬硬逼自己將之前還沒讀的書通通一次過給K掉。問到我成績?雖然不是很好,但至少還是達到了我的最低要求,但也只是『最低要求』,僅此而已。

挫折感不可能不會出現,就在第一次四對四的模擬辯當中,自己超級不滿意自己的表現,感覺就像是在拖累大家似的。所幸飯飯學長安慰了我,儘管當時他比我更需要被人安慰,好讓我繼續走了下去。

但是面對與寬中的比賽時,才真正感受到什麽叫做『一無是處』,加上第二天還要考試,整個人十分壓抑。弄得自己去見輔導老師——小奇才為罷休。覺得小奇學長很強,每句回答都可以直接打入我心坎內,最重要的是他成功改變了我對辯論的心態。將我那純粹『爲了辯論而辯論』的心態,改為『爲了進步而辯論』。單單改變了這心態,我才真正投入在辯論當中,相信這種心態是真正改變我的轉淚點。


 

終於來到峇株,大家都忙著進行討論,設戰場等等的。而我則在一旁自己做著第三題和第四題的東西,看著大家那麼努力,我一直覺得很慚愧,因為我已經想了許久,卻還是無法設出一個令自己與別人滿意的問題。反倒是看見他們埋頭苦幹的樣子,不久不久又將難題結局的時候,壓力無疑是斤上加斤。

工大對壘英迪學院是我見識的第一場現場辯論會,說起來有點可笑吧?一個沒有親身見過辯論的人竟然就上辯場比賽了,就像是一個還沒學會走路的小孩,報名參加賽跑比賽一樣。

在有驚無險的情況下,我們終於打敗了英迪,挽回了顔面。5-4,還真的讓大夥捏了把冷汗。

之後又著手籌備第二題,而我還是埋頭在做著第三第四題。前兩題幾乎都沒有幫到他們,實在有夠慚愧。


 

但是不幸的,第二局卻敗下陣來,4-5,輸的很不甘心啊!

眼見身邊的隊友開始淚盈滿框,本以為我有能力安慰身邊的人,但一看到他們紅著眼眶的樣子,自己也不禁鼻酸起來,不敢說太多話,深怕自己也泣起來。

直到晚上分享會的時候,看見家靜幾乎是從頭哭到尾似地在說話;看見若懷自責的眼淚;看見Abu主持到一半說不出話,獨自調理情緒的樣子;看見苑嫣拿著紙巾的樣子;看見子陽說著說著吐完泣不成聲,此刻我的淚已決堤,一面聽著大家的感想,一面拭去控制不了的淚水。

原來每個人都在這場比賽中犧牲了許多,奉獻了許多。什麽天天早醒;不能赴約;不能讀書;不能打機……這等等之類的犧牲,都只爲了辯論。

或許會有很多人問我這值得嗎?我也無法給一個確認的答案,當下只知道爲了不讓自己青春白活就是最大的滿足了。收穫這種東西?太嚴肅了,不太適合我。

原本以為自己最大限度就只是流流眼淚罷了,畢竟自己做得也不夠別人多,而自己處理的東西到頭來也沒用武之地,仿佛自己好像沒什麼幫上忙,理應感受不會那麼深切。但是一想到自己之前的討論、曾經付諸的時光、自己無法上場的無奈種種情緒在我思緒交集。


於是,我哭了

我也要上場!全隊爲什麽就只有我沒上?沒上過場稱得上是辯論員嗎?

雖然大家都向我說抱歉,說沒能將我送上去第三場,甚至去對上我的朋友。我也一向以笑帶過,安慰他們說我們還有下次的機會,爲什麽又何必去計較這一次的機會呢?

或許大家都信任我,所以安排我去處理後面兩題。但是至今我還是因為未能釋懷,一直責備自己爲什麽沒幫你們

很明顯的,是我自己放不下,還在逞強。

 

當時很奇怪,大家看到我哭的那一刻竟然是興奮的:

Yeah! 我們弄哭『吃力』了

或許大家看不慣我一整天還是嘻嘻哈哈的形象吧?


 

小奇說了很多,旨在激勵大家的鬥志,這一時的失敗是爲了贏得下一次的比賽。畢竟從中華盃到德辯,德辯到敦辯大家都進步了許多。

很多名句至今仍在我腦中盤旋:

『只有真正去做的人,才會明白』

『唯有付出過,才能體會到什麽是歸屬感』

『做任何事情,都要學會反思』

這些道理都很簡單,但卻是雋永的,不經意就被自己忽略了。

這些話學長並不是第一次說,或許我們都還沒將這些道理給『內化』吧?

 圖說:分享會都大夥紅著眼眶拍照,也感謝大家給了我一個難忘的夜晚。

 

笑也笑罷,哭亦哭盡,大家始終還是要往前看。

這一次上不了場,到不了下次努力去爭取成為首發;自愧幫不了人,更應該在下次積極參與。

做每一樣事情,就是不給自己留下遺憾。

因為我堅信,人生最大的失敗/遺憾就是沒有參與!

圖說:閉幕典禮后,大夥在敦大校徽前合照,感謝『保姆』詩華連日來的照顧。聽他名字,我腦中不斷浮現著《詩華日報》啊...

 

若懷,你不必自責,這次的失利是大家的責任,我們都要一起承擔!記得要從原地裡站起來!

光藝,我相信總有一天我們會一同在辯場上辯論的,大家一起加油吧!

 

最重要的是不要忘記我們的初衷,

『我們要成為受人尊敬的隊伍!』

 

 

吃力於2011年五月27日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辯論 自己
    全站熱搜

    gerrard5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