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六岁当学记的时候,初次跨县去怡保开会...
十七岁毕业的时候,初次跨州去吉隆坡打工...
二十一岁,明天,我将会去跨国到新加坡去倒数

想不到这种留言竟然将会成为全年『脸书』top status排行榜前三甲!不知大家是对我的人生阅历感到欣慰,还是纯粹因我要出国而替我雀跃。

长话短说,写出这样的status,主要是自己视跨国为一个里程碑,意味着自己逐渐往外出,从一个县;到一个州;到一个国,新的世界正等待着我去探索。

当然,说跨国只是一个政治上的专用术语。毕竟进入新加坡之后我也没真正上感受到有啥不同。进到去,一样说华语,几乎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事物。跨国的印象,只停留在那戒备森严的关卡。

也对,毕竟新加坡也曾是英国殖民地,历史与背景都与本地相似。更重要的她是从马来西亚脱离出来的。枉我还以为我会进入一个异国情调的国度,原来是期望过高啦!

启程前在FAB先留相

图说:启程前在FAB先留相

避免自己的首次出国记忆消退,还是趁能记住时先记录下来!

去新加坡的主要目的其实是晚上到乌节路倒数圣诞节,好让大多数的我们体会一下在新加坡的圣诞气氛。

但因顾虑到圣诞节会有很多车辆涌入新加坡,结果大伙计划在中午一点就开始进入关卡,哪怕是塞到下午四五点,我们还有充裕的时间前往目的地。

于是我们在早上十一点就抵达新山市区,首先是去吃驰名又好吃的咖喱鱼头,吃到见底啊!要了两碗饭吃饱饱,好在新加坡不会饿得太快。

在亚福街吃午餐才入境

图说:在亚福街吃午餐才入境

下午一点,开始进入关卡。整体来看并没有很大的困难,最大的挑战是那条长到不行的通道,假如今天我是老人,那还得了?出个国罢了,搞到好像在进行全民运动一样,偌大的建筑,仿佛都没有人性考量。

使用全自动护照认证后,就开始搭巴士过新加坡咯!第一次出国,心里兴奋的很!首先是过长堤,说实话,过长堤的时候我一直被混淆,不知是在过桥还走在陆地上行驶着,咫尺是地不老海峡但是却在海平面上行驶,完全颠覆了我过海的经验。

过不到那一公里的长堤,彼岸就是另一个国度,而我就站在所谓异国的土地上。

之后办理入境手续,才发觉到原来所谓的人潮被夸大了,因为我们一路上都走得颇顺畅的,不是想象中的那么阻塞。巴士直接通过高速通路直达BUGIS车站,路上我总算感觉到不同了,尤其是在路牌上,全部都被冠上了英文名字。这是才感觉到英文的重要性了!结果才知道,之前学的英文在新加坡只能算是kacang putih ,那些看不懂的生字还多着呢!

新加坡的道路很显然都是经过设计的,全部都很宽敞。不像三州府的另外两个,驾进去就很考驾驶技术。噢!我忘了!新加坡也曾是海峡殖民地,但是相比起槟城和马六甲,几乎都没有感觉到城市的古老,偶尔见到的也只是仿古式的街屋在商场上,成为“南洋卖点”。嗯!发展是需要代价的!

在BUGIS JUNCTION喷水池前

图说:在BUGIS JUNCTION喷水池前

地下铁之初体验!这样说太夸张了,毕竟我也是见识过吉隆坡的小孩!新加坡地铁有一个好处,那就是不同路线的票可以直接买下来,所有路线都连贯起来,不用浪费时间买票,有够方便。大多数的轨道都建在城市地下,全世界都在地下进行一个替换的概念,一直让我想起『地下铁』的绘本。

洞口与洞口是两个不同的世界

来新加坡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感受新加坡的圣诞气氛,但相信身边的朋友或多或少都会感到一些遗憾,在最重要的时刻,竟然下起了大雨,不止淋湿了乌节路的街道,也浇熄了大多数人的兴致。但是刚从商场出来见到街景的时候,是有被陶醉到的。整条街都穿上了蓝装,长长的一整排,抹在人们的脸上;各家商场都架起了高耸的圣诞树,或真树、或假树、或是某知名巧克力球堆积而成的圣诞树,都令人目不暇给。大伙都死命挤到树前拍照呢!

平安夜,乌节路成了名副其实的蓝街

图说:平安夜,乌节路成了名副其实的蓝街

幽幽蓝光

图说:幽幽蓝光

泡泡球堆积成的圣诞树

图说:泡泡球堆积成的圣诞树

是真的话那该有多好?

图说:是真的话那该有多好?

大伙在人像前拍照

图说:大伙在人像前拍照

 

最大的体验其实是在新加坡的麦记,竟然不能添水!大伙全都感到扫兴,或许是西马麦记宠坏我们了!在里头又不能睡觉,诸多限制的。但不满也没办法,除了麦记,也找不到哪个地方可以收容我们。

第二天早上,大伙在地铁站前等候开闸,朋友们都累得靠在墙边睡觉,这也是体验吧?

有一种现象,让我感觉到出国好像进入游乐场,那就是用新币。在马来西亚换了TOKEN然后在新加坡使用。只是在花钱的时候,总会下意识地去计算马币的价钱,再做决定。毕竟RM2.40的汇率不是小数目!

在新加坡的印象只停留在以上那几点,或许是走马看花的关系,看得不够深入。

说到新加坡特色,我直接想到的是路上的英文路牌。整个城市都标着英文名字,让我以为自己身处在英国。原来在蕉风椰雨下看英文路牌也是一种享受!走在新加坡的街道让我很有CHANNEL NEWS ASIA电视台的感觉,就像爬进电视屏幕里的世界一样。以前这一切离我很近,却不可及;如今我就身处在内,这是何等福气!

新加坡看起来是一个很理想的国度,人民有秩序、国家办事有效率、公共设施一级棒。但只毕竟不是我的国家,尽管她怎么完美,仿佛都不关我事。走在新加坡的街道上,我真的不会讨厌她,正如我不会喜欢她,有的只是对马来西亚恨铁不成钢的怨言。

这次的新加坡之旅走到的地方其实很少,但既然懂得去了,下次有机会再去过!

虽然小有遗憾,但不枉为一次有意义的跨国之旅。也算摆脱了住在新山从没去过新加坡的“尴尬”!

 


吃力于2011年12月26日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rrard5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