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六的生涯快要結束了,不能否認這一點,主要是因為這個星期我將會出席學會的敘別會。

很巧的是大家都顧及我們學長的時間表,都趕在預試之前把敘別會給辦了。

結果出現了算是我的中學生涯的唯一一次敘別會周,一個星期內要出席三個不同的敘別會,我想這算是我們痛苦前短暫的喜悅吧?

先是華文學會,第二天是中六學會,之后又是少年軍。前后兩者皆不是什麼大事,而中六學會的晚會在兩者的的襯托下凸顯出它的隆重--必須盛裝出席,也就是穿西裝的意思。

當然要出席這個晚會的目的不是為了那一張傳說中出席了才可獲得的會員證書,我并不稀罕,也不是為了嘗試穿西裝的滋味,純粹是朋友有去我跟著去見識見識下罷了。

不料為了那一套西裝卻折騰了我們宿舍的人好幾天,大家都為了那套聽說穿了會變得很成熟的西裝傷透腦經。

傷腦經?主要是大家都想穿得好看、得體一些,畢竟穿西裝是嚴肅的,大家都想避免出現尷尬的場面。

就這樣從頭大家煩到腳去,什么襯衫啦,領帶啦,西褲啦,皮鞋啦,我們都不曾擁有。我們不是洋人和日本人嘛!在電視上看他們人小小的樣子,出席殯葬的時候幾乎是全副武裝的,就連上衣都不少,可見他們的文化跟我們就是差那一大截,其實我們的文化也壞不到哪里去,但就是想不通為什么我們不能保持我們的文化。

在晚會的前一個星期阿豪在班臺的時候就買了,接著大夥也結伴地一起去買了,直到最后還剩下我,阿華,阿揚和阿杰沒買。時間緊逼的情況下,我們在這兩天去了超市逛逛。一天過后,阿華、阿揚和阿杰都找到了適合他們的襯衫或領帶,只剩下我還在那里找不到稱心的襯衫和領帶。或許是我還沒有心理準備吧?

沒關系, 阿揚說第二天還可以帶我去另一家超市看看那里的衣服,直到當時我才知道原來我是一個很沒有主見的人,很多東西都需要別人的意見,每次都要阿揚和阿華他們幫我找材料好讓我去試衣,穿好了又要征求他們的意見,而他們問我自己最想要怎樣的時候,我只能以"不知道"來回應他們,我想他們當下是背后三條豎吧?

終于在第二家超市,阿揚和阿華表示他們找到了他們認為我穿了最好看的襯衫,那是一件黑色的襯衫,上面還有許多條屬于暗色系的直線條。開始穿上去時,我依然沒什么感想,就像之前的十幾件的感覺罷了,但是阿揚他們卻贊到像是天上有地下無似的,或許我做出最好的選擇, 就是找了阿揚充當我的造型師吧!

在他們的贊賞,同時也在我點頭下,他們開始幫我選擇搭配襯衫的領帶。選擇領帶的款式比起選襯衫實在是容易太多了,他們三兩下就找到了一條銀色并帶有斜紋的領帶以搭配我這件黑色的襯衫。之后,在結伴下大夥一起買了黑皮鞋,剩下的就是那場盛大的敘別晚會罷了。


 

終于盼到了那一天,先睡了一個午覺,就下樓沖涼了。頓時整間宿舍的人就像是在化妝間里忙著的模特兒,大家都慎重地打扮一番。尤其是大佬,一早就把襯衫和領帶給穿好帶好,在我換著襯衫的時候,他已在梳妝臺前處理頭髮了。大夥也不落人后,相繼把之前買的襯衫給換上,結果令人震驚,大夥搖身一變彷彿一瞬間都變成熟了,個個都是"小大人"。

對我這個不是洋人的人來說,穿襯衫打領帶是很奇怪的,尤其像我這個從沒當過巡查員,不需要打領帶的人來說,穿起來有點像是猴子穿皇袍,也就是人小鬼大的感覺。難道是十九歲的我還不適應成年人的打扮?雖然穿起來有一種莫名的興奮,但每遇到外人看著我們,猛然有一種尷尬的感覺涌上心頭,心想,干嘛有事無事在實兆遠這個小地方穿到那么隆重,甚至夸張啊?我想在班臺的話,這種感覺會更加強烈。

在朋友的面前開始時大家都顯得不能適應,主要是大家在學校都只是穿校服罷了,突然間大家都穿著西裝禮服,差別是在太大了啦!姝沁一見到我,就說看到我就像是一個生意人一樣,當時一聽不知姝沁是在贊我還是在諷刺我,最后自我解釋為她贊我,而我也欣然接受這個"生意人"的頭銜。看到不少女生都是化妝畫得濃眉大眼的,有些就像是剛從戲臺唱大戲后來不及化妝趕赴晚會,女士們都認為那樣才叫漂亮,但是對男士們來說口味有點過重了。同樣是人,男與女的口味竟然可以差得那么多。

見到阿may,他第一句話就說:"吃力,你今天很smart叻!"

我隨后也補上一句:"阿may,你也很漂亮!"

說畢,咱倆都笑開了,因為我們都知道今天大家的客套話肯定是多到嚇死人,今晚的晚會里許多人都很做作,他們所說的話,我們大可不必在意,在這個場合,就連豬八戒都是帥的。但是不得不說,文佑和張杰帥到爆!西裝配上他們那俊俏的臉龐,宛如錦上添花,畫龍點睛,整個氣質都給穿了出來,不愧成為大夥心中的大帥哥,這點就連男士們都承認了。

活動也不多,先是致辭,后是我們這些中六的學生每班輪流上臺表演,不值得留戀,影響深刻的就只有德業他們呈現的舞蹈罷了。途中還有一連串的幸運抽獎,可惜我不是幸運兒。事后,大家出去外面都爭取時間與朋友合照,而晚會也就在熱熱鬧鬧的場面結束了。

 

折騰了咱們好幾個星期的晚會在一眨眼的時光就度過了,晚會也就這樣結束了,當然,最值得留戀的還是阿揚他們替我選擇衣服的樣子,雖然看著他們受罪,但是他們認真的眼神讓我感動不已。感謝他們把我打扮得得體,不成為晚會上的笑柄。

說到頭來,我們傷腦經選擇襯衫和領帶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不成為別人的笑柄!

圖說:我和阿豪合照

圖說:不知何時拍到的,不茍言笑的我

圖說:大夥合照

 

吃力與2009年8月21日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rrard5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