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不想說別的,說說感想就好。

在工辯裡進行討論已經兩個星期了,最近都在籌備著接下『德辯紫濟盃』的賽事。當然,本人並不是什麽很強的辯論員。

嚴格來說,我從來就不是辯論員,只是對聽辯論很有興趣的青年。

只能說,當他們需要我的時候,我就盡我能力去配合他們、幫助他們。希望在我的腦中能掏出來的全都給他們,好讓他們沒後顧之憂。

p/s: 到最後都沒法抽空幫他們找資料,而找了資料又沒有辦法將之妥善分類。因此,個人覺得根本就沒什麼幫到忙的。實在慚愧!

這兩個星期還連續兩次充當陪練團,去跟正選隊一起辯論。第一次的辯論就免談了,我們就只談今次的狀況。

本次的陣容有:

主辯:吃力

二辯:飯飯

三辯:老嚴

結辯:若懷

還有兩位在旁協助的光藝及世豐。

今天的辯論籌備從下午的三點多就開始。由於大家事前都準 備了自己要做的功課,並且都提前發郵件給隊友,好讓他們有時間事先消化資料。因此要整合所有的文件顯得比較方便,畢竟大家事先都有了頭緒,至於接下來的事情,也就迎刃而解。

或許是準備得很充足,大家并不顯得手忙腳亂,是有備而來的感覺。雖然說我們的整體架構是破綻百出,而且十分片面地說明了我們的論點。

終於,等到飯飯的出現。他一來就給了我們他手頭上的資料,並遞一張他所修改過的主辯稿給我。其實本人十分期待該主辯稿的評價,感覺就像是一個正在等成績單的小學生。畢竟到了大學,還有多少人 能夠針對我的文章去進行點評的呢?屈指可數。

而我身處的大學,是『科技行道』的大學,越是驅使我將工大標榜上『文學沙漠』這稱號。

感謝飯飯為我的主辯稿所做出的評語,當然也珍惜他對我的贊許。有一些瑕疵,希望下次能夠將之改善。

而且,我要克制自己有一種不想寫主辯稿的想法!

剛才的表現,就我以主辯的身份來說,是挺滿意這次的表現。畢竟這次將稿唸出來的時候,聽起來算是順暢的,比起我第一次直接講稿唸出來,那種聲線平淡乏味的好得多。或許是對自己要說的東西已經有了基本概念,因此在唸稿的時候,我並不會太過於緊張;即使有什麽突發的狀況,也不會被影響得太過嚴重。

這,算是一種進步吧?

再來就是『反四』質問『正一』的環節,不知是『反四』的問題不夠尖銳還是我真的瞭解架構的東西,在思瑩質問我時,我並沒有陷入兩難的局面,甚至還有能力聯繫回自己要說的論點。聽到大家的評語之後,也很慶倖自己能夠做到守自己立場的目標。

自己沾沾自喜的地方就到此為止,在『反三』諮詢正方時,本人就開始迷失了。有想要回應她的問題,但是腦中就是很難解釋想要說的東西。總歸一句,應該又是『組句』問題。正因為組句問題,我好像浪費了很多時間去解釋一樣東西,也就是沒做到『精簡短』這一要訣。

到自由辯環節,我遵照了之前所說的,那就是由我先發動問題,由二三辯進行接應及反駁,最後由結辯對該課題作出一個小總結,以至於整個戰場打得有點『有条不紊』(对我们正方而言)。你要說什麼,我該做什麽,一切都已經在安排當中。而我只是負責發問問題,因此心裡有點怪怪的感覺,是想要站起來,但又自認自己無法漂亮地進行反駁而只好乖乖等著下一次的發動攻勢。

總概而言,今天的表現相較於前幾場的辯論,我的進步是很大的。(雖然不知道進步在哪裡)。至少我覺得我在回答對方問題的時候,停頓的時間縮短了很多。而且詠麒說我沒有了在講東西的時候,眼珠朝向上的壞習慣,而且開始有了自己的『氣勢』,雖然氣勢很小,但是至少我已經知道該怎樣展現了。

嗯!原來我也會有氣勢了啊?哈哈

嚴格來說,經過這一次的討論以及辯論之後,我才開始對『辯論』有了基本的概念。在什麽時候該做什麽,進度要到哪裡,一切都是要計劃的;而不是像是無頭蒼蠅一樣,遇上了就硬著頭皮向前邁進,而不知所措。至少這種彷徨的感覺,這次我感覺不到;也或許是有學長們罩著的關係,沒什麼在怕的。

感謝學長給予的指教,或許是當局者迷,我更是時常不了解自己的進度,因此希望多多指教啦!也很欣慰若懷肯當結辯,更替她剛才的表現而感到高興!

希望自己能夠從辯論中學到更多啦!畢竟這個領域是我從來都沒涉足過的,

進到來,才發現到原來裡頭是如此廣闊,如此深奧。

才發覺自己是那麼渺小,那麼卑微。

或許從零的開始,最后的收穫才會最豐盛!

 

現代社會,取才應該以仁/智為主(第二次模擬辯)

 

吃力與20101120日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rrard5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