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一:The Love of Siam

 

圖二:The Love of Siam

我向來很少看電影,尤其是坐在會冷到鼻水直流的戲院裡,再說我既看不懂人們所謂的畫面質感,又不懂享受戲院的音響效果,再好的音效和畫面,在我面前簡直是對牛彈琴,因此新鮮熱辣出爐的電影鮮少有我的份。這陣子還會找一些陳年老片,主要是因為朋友介紹,不然就是影評寫得讓我有想看的衝動。說到影評,不得不提前一陣子經寶雲學姐介紹的馬來西亞土產電影雜誌——《電影本事》,這電影雜誌滿獨特的,獨特並不是在於內容的完整,亦或是會附送精美海報來吸引讀者;而是雜誌的文筆總是動人心弦,平凡的讀物在恰當的文字點綴之下,竟然會如此令人著迷!

而今天這一部泰文電影——《The Love of Siam》,正正是在《電影本事》里介紹的電影,想看的衝動不僅僅是文字的唯美,更重要的是題材的好奇。裡頭以兩個男孩的愛情關係為主軸,其中貫穿著愛情、親情以及友情的故事。這電影在泰國獲得極高的票房收視率,我想兩位男主角的臉蛋應該占了很大的因素。當然,內容也是電影裡值得回味的重點。

The Love of Siam所詮釋的并不僅僅是MewTong之間的情感,Mew對阿嬤的愛,蘇妮對丈夫和兒子的愛,女孩對男孩的愛,父親對女兒的愛,個個都一樣豐富。故事要說精彩那又不至於,但是劇情每每會讓你不自覺地發出無奈有沉重的歎息:當MewTong在床上聊天的時候;當Ying發覺自己沒有機會得到Mew的時候;當昆因喪女而天天借酒消愁的時候;當Tong在懷疑自己的時候;當蘇妮在喪女、丈夫重病、兒子和Mew在一起的時候;當Mew忍住不接Tong的電話的時候…… 那些哀怨的情緒,總是在劇中迴蕩著。

有人說這是一部同性戀電影,也有人說著包含了種種不同的愛。但是無可否認,MewTong之間的情感似乎是大家最為關注的劇情。從小開始種下的友誼,到幾年後相遇,進而發展到愛情的地步;被蘇妮知道後,親自上門找Mew,希望能讓Tong有一個正常的生活。Mew被迫離開Tong的內心掙扎,Tong失聲痛哭自己到底是什麽。到最後,Tong選擇了家庭,放棄了Mew。

 

 

圖三:殘缺的木偶,聯繫著倆人的心,完整了木偶,倆人卻因此結束。 

 

圖四:感觸最深的話語在這裡發生

Mew在和Tong的床上傾述自己對寂寞的瞭解,那是一種自己都無法自拔的痛楚:

“寂寞得害怕。小时候,寂寞是因为没有朋友;长大了,寂寞就是比没有朋友更寂寞。我有时在想,如果真的很爱一个人,我们能接受这种事么?如果有一天,他死了,离别这种事是生命中的一个部分。我们都知道,我们真的能释怀吗?我们真的爱一个人,不害怕他离我而去吗?还有就是,我们必须接受,无论我们在哪里,所爱的人不在身边了;这样吧,就是寂寞。我这样都已经五年了,为什么我们的世界会是这样的?不知我们剩下的日子是怎样的……”

每次讀到這裡,心總會莫名窒息:愛了就不想失去,也無法釋懷,更不能不害怕她離自己遠去。一旦失去了,那是寂寞,是每每想起就會痛一陣的空虛。而我未曾如此深愛,自然也沒有失去。不知是幸運還是不幸?

Tong的處境也令人憐惜,尤其是在螢面前哭著問自己是什麽的時候。一個人連自己的性向都不清楚,彷徨、疑惑無時無刻在折磨著自己,同時還要在家人與愛人之間做出抉擇,Tong心裡的掙扎強烈得很,尤其深恨自己的“犯賤”吧?

在這部電影裡,充斥這塵世與脫俗的抗爭,人們總是對脫俗的事情給予異樣的眼光,認為違反常理,甚至遭到欺凌、排擠。偏偏他們不知道其實很多事情在他們看來的正常,或許是一百年前的荒唐。價值總是在時代的遞進中轉變,不變的是世人用不同年代的尺去衡量著同樣的事情。既然這些事情即不危害他人,又不違背天地,那爲什麽世俗的人總是要排斥身邊異他的人?并僅僅是因為自己無法接受而已。

 

圖五:愛一個人,靈感就會源源不斷?

 

說回這部電影,一切都走得十分靜、溫柔,這或許就是網友所說的純淨的愛吧?反正我也沒有談過戀愛,怎麼知道愛是污濁還是純淨?至少看到這樣的劇情,讓我覺得愛不需要搞得那麼形式堂皇。更重要的,還是心靈上的相互溝通,這才是兩者能長續維持的關鍵。

如果真爱一个人 
怎能不害怕和他分离 
而我们必须接受现实 
于是,长大了,寂寞就是没有了爱 
比没有朋友更寂寞 
即使是短暂,也会刻苦铭心             -Mew

我想,Mew的心聽過Tong的話之後,應該更寂寞吧?

題外話,這齣戲裡不斷重複繚繞著上海灘時期的歌曲,尤其是知道這首歌——《明月千里寄相思》裡頭的含義時,我非常佩服導演的用心,畢竟這些歌曲是黑膠唱片年代的歌曲啊!這年頭究竟還有多少年輕人在聽這些歌曲?心想,假如導演假如不是深諳中國音樂的話,幾乎不會找到這首歌。也感謝這部電影,尤其是在Mew手持吳鶯音的CD封面的時候,讓我找到了小時候過年總是在收音機聽到的新年歌《大地回春》的原唱。這幾天接觸四五十年代的歌曲,才驚覺原來那年代的歌曲都如此悅耳。

 

圖六:成年老歌,聽起來仍舊餘音繞梁 

 

圖七:乍看之下,這畫面蠻像在新加坡或馬來西亞

 

 


吃力於20121121日筆

20121124日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rrard5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